2021年珠海科技学院实验室防灾减灾安全逃生疏散演练方案(美术与设计学院)

发布者:王瑜波发布时间:2021-05-17浏览次数:116

2021年珠海科技学院实验室防灾减灾安全逃生疏散演练方案

(美术与设计学院)

一、指导思想

为提高全院师生的安全应急能力,全面普及各类灾害事故知识和防范应对技能,教育师生员工牢固树立风险意识,从源头化解安全风险,特制定本方案。

二、演练目的

(一)使在本院从事教学活动的师生及工作人员进一步掌握在紧急突发事件中疏散撤离的基本常识。

(二)使在进行教学活动的师生熟悉疏散撤离的路线、方法,通过演练缩短疏散时间。

(三)检验在校师生映遇紧急突发事件中的指挥、疏散、安保、救护工作是否及时迅速,准确到位。

三、演练时间 2021 年5 月18日(星期二)上午10点00分

四、演练地点美术与设计学院教学楼一楼F113服装实验室

五、演练由紧急疏散领导小组和现场疏散引导组组成

(一)紧急疏散领导小组

总指挥:刘哲信

副总指挥:宋凯书

职责:全面部署及负责指挥协调紧急突发事件处置工作;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发布命令,启动预案。

(二)现场疏散引导组:

组长:李东庆,赵春月

成员:美术与设计学院在校师生

职责:在紧急领导小组发布演练开始命令启动预案后,按照预案措施快速有序地疏散演练人员,确保演习人员到达安全地点。

六、参演人员

美术与设计学院教师及学生。

七、疏散方案

(一)疏散具体步骤:

1.5月18日上午09:55进入演练倒计时,实验室全体人员在各自区域待命。

2.10:00人员到位,由刘哲信老师向学生宣读演练注意事项,进入演练状态。

3.10:05演练开始,由刘哲信老师发布命令,大家听到信号后,疏散引导组迅速指挥师生开始按照预案规定的路线进行有序撤离,参与人员服从各撤离路线上引导老师的指挥,全部疏散到安全地带。

4. 疏散完毕,全体参演师生到三教F113集合,请刘哲信老师对此次演练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指导。

(二)具体要求及分工。

1.由在校老师在演练之前对所有参演师生作好动员部署,将演练的注意事项向每位参演师生传达清楚,防止在演练过程中出现踩踏等人员受伤的情况。

2.听到演练开始的命令后,现场疏散引导组要迅速打开各个通道的门锁,并组织参与学生有序撤离,告知学生不要慌张,注意安全。

3.现场疏散引导组在演练开始后保持一楼所有通道畅通,以便学生撤离到安全区域。

4.各安全出口保证至少有一位老师负责指挥师生安全疏散,引导师生明确出口方向。

5.师生疏散后,各区域老师巡视一遍实验室及卫生间是否还有人员,如无,则安全撤离,如有特殊情况,应马上上报情况。

. 疏散注意事项:

1. 疏散撤离的时间控制在3分钟内;

2. 疏散时要沉着冷静,听从指挥,确保有序疏散,疏散动作要快;

3.逃生疏散时,掉了东西不能拾,如有师生跌倒,后面的一.两名师生应快速将其扶起,插到队伍中继续撤离,其他师生要绕行,不要围观,拥挤,不能打闹,不要相互推搡,更不准往上压。

4. 疏散过程中,如有擦伤、碰伤等情况出现,先撤离到安全地带后,由伤员救护组人员组织包扎,治疗。

5.现场指挥组要随时掌握整个疏散情况,及时做好处理工作(包括有没有人员伤亡或被困及具体位置等)。

.统一部署

1.教师提前进行模拟演练

2.确定逃生后的安全位置(楼下空地)

3.确保通道及门打开

4.确定参与演习学生,当天上课的学生,其他学生,尽量实验室满负荷运行。

5.演习期间不断电。

6.主要目标是增强教师及学生安全意识和熟悉逃生路线。

十、保证在各出口有老师负责组织引导师生明确出口方向。


1-1处疏散负责人:李东庆

1-2处疏散负责人:赵春月

1-3处疏散负责人:唐铭